當孩子知道父母要離婚時都會感到非常震驚,不管孩子是直接或間接聽到這個消息,都會引發一連串的複雜感受 (如:不相信、憤怒、困惑、焦慮、無助和失落感),此時孩子也會浮現很多鮮少跟別人談及的問題 (如:以後會跟誰住? 父母離婚是誰的錯 ? ) 而不論父母已經離婚多久,孩子都將會呈現相似的感受與問題。

◎孩子可能的想法與擔心:

他們到底離婚了沒有? 可是爸爸和媽媽變的怪怪的,很煩耶!他們怎麼樣了啊? 都不說清楚..

那爸爸(或媽媽)會住在哪裡呢? 那我到底會跟誰住? 那誰會照顧我呢? 我以後可以再看到爸爸(或媽媽)嗎?

爸爸、媽媽離婚以後還有可能再結婚嗎?

我覺得是我害爸媽離婚的,如果我身體好一點,功課再好一點,再乖一點.. ,他們也不會吵起來了,他們也就不會離婚了…

我真的很想知道爸爸媽媽為什麼要離婚,可是他們一定會說小孩子不懂不要問,不然就是可能會生氣,所以我不敢問…

◎面對孩子不同的想法,家長可以做的是:

父母先放下彼此的衝突,共同討論要怎樣告知小孩離婚的事實,只要雙方的語氣和態度溫和,孩子可以了解到父母已經放棄復合,選擇分開其實也是解決婚姻衝突的一種方式。

離婚的告知是一個過程,因此在適當時機,以孩子能理解的範圍堅定的告訴孩子父母離婚的事實,幫助孩子逐步接受,這樣的過程是相當必要的。

告訴孩子雖然父母已經離婚了,但是爸爸永遠是爸爸,媽媽永遠是媽媽,離婚並不影響父母對孩子的愛和關心。

向孩子說明父母離婚的原因,由於大部分的孩子對父母離婚感到很難過,但在不了解父母離婚的原因下,往往會把責任歸咎到自己,甚至會想做些甚麼去補救或挽回。

與孩子談談在聽到父母離婚的消息時,他在想什麼? 想知道些什麼? 又擔心些甚麼? 並且強調孩子對父母離婚的感受 (無助、失落、憤怒、困惑和被背叛感) 是很普遍和正常的,同時告訴孩子目前的處境雖然很不舒服,但並不是因為他做了一件壞事。

與孩子一起討論可以為自己的傷心失落做些什麼,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,並鼓勵孩子培養與父母溝通的方式,如寫信、便條、畫畫(特別是小小孩)。也可以與他們談談未來的生活規劃,幫助自己感覺舒服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