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徐翠森

小綿羊情結

    有一位男士告訴我一個真實的故事:
他說他從小就夢想,自己有一位像小綿羊的妻子,凡事百依百順。但他找了很久,始終沒能找到這麼一位柔順聽話的老婆。

    有一天,他終於碰到夢寐以求的對象,可是沒幾天他就意興闌珊了。我問他為什麼?他該:那個女孩果真柔順得可以,卻是超級沒主見,我問她看什麼電影?她說;「隨便!」我問她吃點什麼?她說「你決定就好!」我問她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?她說:「我也不知道。這位男士唱了幾次獨角戲後,發現實在「不好玩了」,只好放手。這種男性的「小綿羊情結」,可能和男性的控制慾有關,希望自己的女人,能夠乖乖的待在家裡,不吵不鬧。

    問題是,成長的婚姻是兩個人互相摸索、調整、鼓勵的結果。有意見,相互協調,找到解決的方法,生活才會有趣,每天面對一隻綿羊,你在講,她在聽,遲早會讓你索然無味,而生孤掌難鳴的感慨。

柔順的女性可能過分依賴
更何況柔順的女性,很可能伴隨著過分的依賴。有一次,一位大約卅歲的男士同仁來請教我;怎麼樣讓他的太太更有成長?原來婚前,他的太太就已經表明,自己不擅長做家事。由於當時他很愛她,所以不以為意,婚後才發現原來太太非常依賴,不但不擅長做家事,連生活起居上的招呼也很欠缺,而且常常用依賴而撒嬌的口吻說:「你幫人家做嘛!」做老公的他壓力很大,他發現老婆原來不但依賴成性,而且不注重成長。

    蘿拉‧史萊辛爾博士在她所著的「男人別傻了」(The Stupid Things Men Do To Mess Up Theirs Lives)(天下文化出版)提到:
如果你夢想中的女人從來不曾外出工作賺錢,不曾承擔任何責任,也不曾獨立自主,那麼即使結了婚,她也不可能是體貼,有見識而能幹的夥伴。……一個好太太必須能夠自主自足,不該是個只會關起門來做美夢的軟腳蝦,否則她只會成為丈夫的負擔。

    更重要的是,當你碰到困難,失意頹喪,或者雄風不再時,你將很難從這些嬌滴滴、軟綿綿的女人中得到支持與鼓勵,她甚至會考慮離開你,投入另一個能呵護她的男人的臂膀中。

(吾愛吾家,261期,89年9月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