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韋晶晶

⊙男人不是沒有心事
  有一首歌「心事誰人知」,歌詞是這樣的:
  心事那沒講出來。有誰人會知
  有時陣想要訴出。滿腹的悲哀  ……
  心愛你那有了解 請你著忍耐
  你和我不是沒目屎
  只是不願流出來
  這首歌雖然講的是七透界的兄弟,但是對很多男人都適用,不少的男人從父親那裡學會好漢做事好漢當,碰到問題往往自己想辦法解決;當然有心事也就埋在心裡,不輕易說出口。

  我在做「已婚男性問卷調查」時,曾問及:「當你有苦悶時,通常找誰談心?」佔最多的是:「放在心裡,自己想辦法解決」,有三七%;其次「告訴婚姻伴侶」佔三五%;另外有「告訴同性朋友」佔十六%;「告訴男性朋友」佔六%;「找心理輔導機構的專業人員」佔三%;「找親人」佔二%;「其他」佔1%。

⊙男性的Heavy Duty Life
  這個問卷結果印證了我們的常識判斷,男人果然「有淚不輕彈」、「好漢打落牙齒和血吞」。男性的這種特質,好處是做事有擔當,缺點是容易鑽入牛角尖,認定自己是一切責任的負擔者,而有時候因為自己能力不及,承擔不住,因而心裡鬱卒,怨天尤人,或自虐,或虐人。虐人則成為暴力,自虐最嚴重的則變為自裁。

  偏偏女性自殺的比例約為男性的兩到三倍左右,但自殺死亡的比例,男性則為女性的一點五倍(參考張尚文著︽精神健康密碼︾,精美出版,一九九八),可見男性在自殺的當兒,也較少向外求助。

  其實,男人大可不必這樣堅持,認為向人吐露心事或向人求助是沒有面子的事,是不夠成熟的男子的行為。需知道,很多心事只要說出來,不一定要找到解決的方案,光「傾訴」的本身,就可以紓解不少的壓力。

  我經常奉勸那些背負著Heavy Duty的男士們適時卸下身上的沉重包袱,碰到挫折的時候,尋求親人、朋友的諒解與支持,特別是你身邊最親密的太太和子女,大家一起協商,總比一個人苦撐來得好。

⊙和太太已無話可說
  至於做太太的人,更應該思考,為什麼先生有心事的時候,不找你傾訴(向婚姻伴侶傾訴的只佔三五%也!)我曾訪談了一位把心事「放在心裡,自己想辦法解決」的男士,他說:「婚前我和太太是無話不說,後來有了小孩,就很難談到內心的問題;加上我下班回到家很累,有時又要加班或應酬,所以兩個人越來越難得深談。其實我不告訴她心事還有原因,因為我太太相當敏感,她常把問題看得很嚴重而不斷問東問西,讓我覺得很煩,也曾經因此起口角,所以後來乾脆少說為妙。……」

  如果你也是跟丈夫已無話可談,或丈夫需要愛的支持的時候,你卻拿不出來,甚至對他冷嘲熱諷、落井下石,像這樣,你的老公將不再當你是他的知己,等他只肯把心事告訴其他異性朋友時,也可能他已然精神上出軌了。

  一位在大眾傳播界服務的男士就曾這樣告訴我:「一天到晚跟老婆聊天沒意思,有時找異性朋友談心,我是把它當作一種生活的享受。」

  男士不是沒有心事,有心中話就大聲地說出來吧!

(吾愛吾家,260期,89年8月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