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農睛依

據報導,許多年輕人流行網路一夜情。又看到另一個報導,日本推出新產品電子情人。可以讓人與之在網路上談戀愛。

我起先覺得多少有些誇張吧!感情定各種人際關係裡最深層次的東西,怎麼可能在網路上各自以虛擬身份你來我往一陣後就定一夜相會,合則續。

不合則散?

再者,這電子情人更離譜!情人之所以讓人心跳一百,就因他有情,不論是個對你有情,或你對他有情,更因為他是個「人」!不信的話,想想,你對一隻可愛的小狗可能也十分鍾情:但牠一定不曾讓妳心跳加速,讓妳一想到牠就全身火燙。所以,這電子情人就讓人更摸不著頭腦了,既是「電子」,如何「情人」法?

待到我自己每天要來來去去處理許多電子郵件時,我忽然就明白了,現代年輕人,怕已不知真情為何物了。

伊媚兒實在是了不起的現代產物,因為完全不需等待,不用貼郵票,不用跑郵局,不用等郵差往返遞送,若是與工作相關的,資料立傳立回,效率超高,若是與人談情說愛,情話即發即收,相思即解!
可是,有些詞句的深意就在這種快速的你來我往中完全失去了。

比如「思念」,這實在是最最深情的字眼,既厚重又綿長,兩個字兩顆心,心心相印.情深意濃莫過於此!但若不需等待,哪來的思念?一封伊媚兒一發,對方立刻就回,初始固然興奮刺激,但少了癡心的等待與醞釀,這一切可不就成了來得急、去得快了嗎?而現代人,誰有空去等待、醞釀呢?可不就造就了這許多的網路一夜情嗎?好像真可以大
家各在網路上遊走,碰到了,各自快速在網土來往一番,然後相約一夜,不合即刻就散,兩不相欠。

這真教像我這樣無法把自己歸類為這新潮e世代的人多少有些膛目。

至於那電子情人,我只能想像那是個玩具。但現代人,誰還缺玩具呢?唯一不同的是我們小時候,所有的玩具都得自己做,連元宵節提的燈籠,都是去找隔壁阿毛他媽要個空奶粉罐,用釘子打幾個洞,中間點上蠟燭,兩邊穿上繩子這麼提的。而現代人,一切一切都是電子,人人可以在電動玩具前一坐數小時,到如今,居然連「情人」都可以是電
子的了。我實在很難想像,你能在夢裡夢到你那電子情人嗎?既然不能入夢,哪裡夠格稱情人?我們這一輩的人,深信這樣的故事:一個女子整個少女期,心中就只有那唯一的男孩,但即使他日日就在眼前,地也始終沒勇氣直視他一眼。物換星移,幾十年轉眼就過去了,他仍隨時會走人她的夢裡。

終有一天,她再遇到他,彼此早已羅敷有夫,使君有婦了。即使今生無緣,但她還是念著他的,他就這樣成為她夢中永恆的情人。

這樣的故事,這樣的深情、思念和遺憾,說給這高談網路一夜情以及跟電子情人玩愛情遊戲的e世代聽,恐怕他們也要膛目以對了吧!

(摘錄自『吾愛吾家』月刊281期,五月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小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